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好萊塢賣座創意密碼


好萊塢賣座創意密碼
Queen V

你可能錯過了達文西的密碼的絕妙劇情,也可能錯過天使與魔鬼衍生出來的旅遊路線圖,但是你絕對不會忽略由該死的布朗Brown Dan所營造出來的符號解謎熱潮,再由Ron Howard一路巧妙鋪呈的電影效應。
所以不如由此引提而出,蘭登教授(天使與魔鬼的主角),請你幫我解釋 $ 這個符號的象徵意義?

我們都嫌棄好萊塢的電影泡沫流俗,但也不可否認他總是締造絕佳的票房營收,Queen V不禁納悶,我們為何一邊罵好萊塢,一邊還掏錢出來看好萊塢電影,消費他的周邊商品?我們是瘋了還是瞎了?這其間騙錢的伎倆值得深究。

要說明好萊塢賣座的創意密碼,就得先探討電影的本性:幻象、神話、不可能於現實生活中實現的情境、未來、或者滿足未實現的慾望借鏡。好萊塢成功的捕捉了這個基因密碼,讓大家心甘情願掏錢走進戲院,享受兩個小時的精神慰藉。而好萊塢的創意在於成功的結合神話和英雄劇情,讓大家走出戲院心情愉快,覺得世界真是有希望。

好萊塢的神話英雄劇情分為三步驟:
第一,英雄的啟程
第二,英雄的啟蒙
第三,英雄的回歸
這三個步驟不一定要按照順序,有些電影會使用跳接或倒敘述的方式來完成,但元素一定脫離不了這三個。

請你想想:
魔戒裡哈比人佛羅多的英雄歷程、神鬼傳奇女主角的英雄歷程、納尼亞傳奇四個孩子英雄歷程、達文西密碼蘭登教授的英雄歷程…或者是托斯卡尼艷陽下女主角的英雄歷程、鐵達尼號女主角的英雄歷程。

Queen V大致尚可歸類出五種英雄角色,四大劇情觀點。
好萊塢使用心理分析的五種主要英雄角色發展階段:(參考內在英雄一書)
孤兒:等待被他人拯救
殉道者:尋求自己被肯定的過程
流浪者:反叛社會
戰士:不顧一切爭取自己權益,無法吃虧
魔法師:接受不完美,懂得各種挑戰的自處之道,了解道家中庸精神
四大劇情觀點我們以星際大戰為樣版作說明:
客觀角度:
銀河系帝國政府軍與反抗軍的內戰。帝國秘密建造了一個毀滅性的武器死星(Death Star),如果反抗軍不先摧毀它,就只能坐以待斃。
主角角度:
天行者路克(Luke Skywalker)是主角之一。故事的主角觀點一直描述路克個人的成長過程。在遇到許多挑戰的過程,路克學會信任他自己。
障礙角度:
絕地武士歐比王(Obi Wan)是故事其中一個障礙觀點。他是影響主角路克很深遠的角色。
主觀故事角度:
主觀故事觀點描述路克接受歐比王的訓練,從一個農場長大的領養小孩,逐步變成絕地武士的過程。

創作電影、動畫與遊戲劇本是一個精密的作業,絕對不是天馬行空的單純創意,還需要要輔以很多商業模式涉入,Queen V所介紹的只是六大類故事結構中的一種而好萊塢就用這一種方式削爆了,多看好萊塢電影、電視影集,你會看到一般觀眾看不到的創意特色!
所以蘭登教授,請你幫我解釋 $ 這個符號的象徵意義?關於好萊塢。謝謝!

歡迎轉載「MBA商感情」系列文章,煩請附上出處為http://mbaboss.blogspot.com/ 感謝您尊重著作,喜歡分享。合作、諮詢或演講請來信聯絡,謝謝。